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实景三维中国建...
分享到:
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容大科技在行动
返回列表

背景:2022年22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分工等。2022819日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成都市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成智慧领[2022]3号),要求按照“统筹发展、分级实施、统一管理”原则,全面推进“实景三维成都”建设,汇聚整合全市二三维时空地理数据。

在前期国内武汉、青岛、银川等城市试点经验基础上,全国正式拉开了 “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大幕,其工作主要包括五大建设任务:一是地形级实景三维建设,二是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三是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四是物联感知数据接入与融合,五是在线系统与支撑环境建设。其中地形级和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又是重中之重任务。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在三维地理场景上承载结构化、实体化、三维化、语义化、全空间、支持人机兼容理解和物联实时感知的地理实体进行构建,形成现实世界的一个仿真虚拟空间,从而达到智慧管理的目的。

根据成都市实景三维建设工作安排,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将是社会面技术工作最重要、任务量最大、社会参与度最高、任务较分散、成果应用最广泛的领域。

四川省地质局区调队下属容大科技公司长期从事测绘工作,依托现有无人机航测装备、机载激光雷达、地面常规测量仪器支撑,应用公司现有计算机集群解算,已经完成了一系列项目生产任务需求,其中早就涉足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部分内容,如土地整理竣工图测绘、大熊猫国家公园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石棉县)勘察设计、石棉县灾后恢复重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实施规划、补充耕地项目规划立项技术服务等。形成了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部分产品,如数字真正射影像(TDOM)、数字高程模型(DEM)、数字表面模型(DSM)、三维实景模型、数字线划图(1:2000 DLG)。

目前公司的无人机航测设备、结合机载激光雷达等先进装备,已经可以支撑公司在矿山现状地形图测绘、地灾治理施工设计用地形图、土地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治、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农村土地确权、新增耕地潜力调查、自然资源调查等领域广泛应用。

公司拥有一支积极进取、技术经验丰富、研究生本科生学历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技术队伍,完全有信心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并应用于生产创造价值增长点。

附:实景三维建设相关产品一套



岳池县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项目区某安置点实景三维模型


岳池县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项目区某安置点实景三维模型局部效果


数字正射影像图

数字地表模型


     概念:

实景三维(3D Real Scene建模技术是一项实景还原技术。通过影像采集设备从多个角度采集物体的影像信息,使用专业软件进行三维重建,快速制作地物的实景三维模型。

新型基础测绘是新时期面向基础测绘的新任务和新需求,在保持基础测绘公益性要求的前提下,以重新定义基础测绘成果模式作为核心和切入点,带动技术体系、生产组织体系和政策标准体系全面升级转型的基础测绘体系。

实景三维是对一定范围内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进行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和表达的数字空间,是新型基础测绘的标准化产品,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信息化提供统一的空间基底。

两大建设目标:

2025年,国家和省市县多级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服务系统初步建成,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形成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实时关联互通能力,为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提供三维空间定位框架和分析基础。此外,50%以上的政府决策、生产调度和生活规划可通过线上实景三维空间完成

2035年,国家和省市县多级实景三维在线系统实现泛在服务,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城市实现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实时关联互通,服务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80%以上的政府决策、生产调度和生活规划可通过线上实景三维空间完成。)(容大科技  廖冲斌)

发布时间: 2023-04-09      浏览次数:1649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廖冲斌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