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四川省文化旅游...
分享到:
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在乘风破浪中激流勇进
返回列表

专注地学旅游领域20年,厚积薄发求创新谋发展

    2001年,为响应UNESCO“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和中国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行动计划,在原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骆耀南先生的倡导下,以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为基础,成立了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与研究和地质公园申报建设的研究机构。


    中心见证了中国地质公园20年的风风雨雨,一路披荆斩棘,开拓道路。在探索发展的阶段,中心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制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技术要求和工作指南》(2002)、《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2016)等国家相关技术标准,为地质公园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深入建设阶段,中心又主持了《九寨-黄龙核心景区水资源及生态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研究课题》、《四川地质遗迹调查与区划及示范研究》等重大科研示范项目,为地质公园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


    20年来,中心成功申报了青海昆仑山、新疆可可托海、四川自贡(扩园申请)和四川光雾山-诺水河4家世界地质公园,并长期为四川兴文、浙江雁荡山、云南大理、新疆可可托海、广东和海南雷琼等近10家世界地质公园提供相关技术服务。除此以外,中心还申报了龙门山、大渡河峡谷、海螺沟、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新疆喀纳斯等10余家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矿山公园,以及10余家省级地质公园,硕果累累。


    2019年4月1日,借助中心的强大专业实力,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下简称四川省地矿局)以中心的团队为主要班底,整合全局主要相关技术力量为支撑,成立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在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挂牌)。这是四川省地矿局为适应新形势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地学理论深化研究和产业发展,结合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工作的重大举措。时隔一年有余,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文旅地学研究院”)到底做了些什么?又取得哪些丰硕成果?


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助力全国文旅地学产业融合发展

    48.6万平方千米、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1100名专业工程师、39000名地方普查员,300万余处文旅资源、4.5亿字、300万张图片、1.4万条视频……这一长串数字是四川省地矿局在全省文旅资源普查事业上留下的深刻烙印,也是文旅地学研究院极不平凡一年的有力见证。普查范围广、资源种类繁多、地形地貌复杂、气候交通条件特殊、民族语言不通、撤乡并镇冲突、脱贫攻坚任务重、新冠疫情影响等等,似乎这一切都成为了拦路虎,但在地矿铁军面前,又都迎刃而解。


    文旅地学研究院(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作为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外业牵头单位,始终牢记局党委赋予四川地矿人的新使命,坚持打造四川文化旅游地学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旅游地学理论研究和文旅地学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本次普查,梳理了文旅资源家底,发掘了新的文旅资源,培养了一批文旅专家,推动了普查成果转化。为四川省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石。


    该院在普查中努力发挥科技地矿的优势,自主研发普查外业掌通APP和文旅资源展示平台。通过外业掌通解决了外业调查中资源点数据采集记录繁琐、归类出错、调查表样式误用以及后期数据整理缓慢等问题,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展示平台则是着眼资源的转化利用,为资源的科学管理、优质项目招商、智慧旅游的开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20年9月25日,全省文旅资源普查成果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精彩亮相,2020年10月27日,“四川经验”在全国文旅资源普查工作培训班上得到推广。


    2020年11月12日,从青海省传来捷报,区调队喜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这是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的四川经验得到全国认可的重要标志。


    “总结当下、立足四川、着眼全国”,该院在文旅地学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逐步彰显。


承办并参与相关会议 接轨文旅地学国际前沿

    为加强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交流,与国际前沿接轨,文旅地学研究院近年来举办了多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


    2020年1月9日-2020年1月11日,文旅地学研究院承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暨文化旅游地学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创始人之一、世界地质公园执行局主席尼古拉斯·邹若思(Nikolaos Zouros)受邀参加研讨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地矿局及受邀世界地质公园等相关代表全程参与。


    该会旨在加强我省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管理水平,交流探讨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利用的国际新动态,共商文旅融合发展大计,为做好2020年世界地质公园评估迎检准备和我省文旅资源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2020年10月27日-31日,文旅地学研究院又承办了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领域专家学者和41家世界地质公园主管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盛会,共享经验,共谋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队长杨学军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区调队所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张成功代表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作了《特殊形势下地质公园发展的一些思考》主题报告,受到好评。


    会后,巴中市人民政府、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处对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文旅地学研究院)表示了感谢,参会嘉宾对本次年会的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


成立实体公司拓展新领域 助推文旅地学研究院做实做强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地学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部署要求,认真践行局“地质+文化旅游”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文旅地学研究院在旅游地质市场的竞争力,做优做实文旅地学研究院。2019年6月,由区调队属四川省天府容大矿业有限公司设立四川省容大九州旅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公司),同年9月又由九州公司出资成立了四川寰宇四海旅行社有限公司,在不断做实文旅地学研究院的同时,也朝着新的领域稳步迈进。


    2019年初,以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为支撑,九州公司具体执行,在龙泉开启了首批地质科普研学班,让地质科普走进校园,把墨池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带到大自然,亲近自然科学,寓教于乐,让少年儿童既亲近了大自然,又领会了书本上生硬的科普知识。


    2019年9月18日,九州公司又开设了“寻革命先烈足迹、探地质公园奥秘”主题研习班。该研习班学员重走革命先烈道路,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走进地质公园,拓展地学专业知识。该院地质专家全程讲解,让学员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同时又增加了地学专业知识。


    据悉,自研习班开班以来,已完成了局党群工作部、局矿产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培训任务7次,为文化旅游与地质科普有机结合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打造人才集成平台,培养文旅地学专业人才

    为促进地学和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我省著名的文旅地学品牌,助推旅游业科学文化内涵的提升,提供文旅地质有关专业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咨询服务、人才培训及专题研究等平台。该院积极筹备“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业委员会”。拟由区调队总工程师王兆成担任主任委员,副队长程学权担任副主任委员,全力推进地学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发展。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取得主动、占有优势、获得发展,必须在培养、吸引人才上下功夫。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彭东、李振江、张成功等先后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地质填图科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同时在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中,全局范围内培养了1100余名专业工程师,在全省范围内培训了2万余名地方普查员,涌现出一大批文旅专家,为促进产业融合、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全局转型升级等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推广地球科普  编撰地学科普教材创刊《四川文旅普查》

    2019年6月17日,九州公司与成都墨池书院共议儿童地球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并达成校企合作意向。2019年9月30日,墨池地质科学馆捐赠仪式在成都墨池书院小学举行。墨池地质科学馆的建成和投入使用,真正做到科普从娃娃抓起,有效提高少年儿童科普教育水平,推进了少年儿童地学科普教育工作。


    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长期为地质公园提供技术服务,掌握了第一手的鲜活资料,编制了类型丰富的科普材料。根据受众群体不同,划分为儿童科普读物、中学生科普读物、导游手册、社区科普读物、专家考察指南、地质公园丛书等等。特别是该院长期合作的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兴文世界地质公园、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等,皆在该院的技术支持下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科普材料体系。


    我院编制科普材料,往往以地质公园特有的地质现象、人文故事为基础,极具当地特色。如以大理民间故事为蓝本,嵌入地学科普知识的《大理世界地质公园-望夫云》;以火山弹、火山灰为原型编制的《雁荡山儿童科普读物》;以水滴晶晶成为雪、云、雨的过程,串联了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风物景观编制了《晶晶游昆仑》等等。根据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特色编制的《远古的对话-化石》在中国地质大学举办的科普绘本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研究院注重科普工作的创新,关注绘本真正的受众-小学生,抓住与学生对接的第一人群-教师。通过与小学教研组联合共同打造了《地球小匠》系列科普绘本。绘本以穿山甲为原型设计了一个可爱的地球小匠形象,通过小匠和同学学习和探险的故事串接出一个个地球科普知识,现已绘制出《通往地底的世界》《假如恐龙生活在现在》。


    此外,我院作为外业牵头单位,始终致力推进全省文旅资源普查工作。2020年伊始,创办《四川文旅普查》内刊,旨在进一步贯彻省地矿局普查领导小组及普查办的相关布署,致力我局文旅地学IP打造,加强文旅普查交流分享,展现和提升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成果,为深入挖掘文旅资源潜在价值奠定基础。该交流资料送达局领导阅览后,得到局领导的认可。地矿局副局长李成冰手书一封:“我们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能够在推动全省文旅普查工作中有如此精彩的表现,真是难能可贵的。祝贺啦!主题鲜明,印刷精美,图文并茂,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特别是各位领导和文旅地学精英都亲自操作,提笔上阵,大大提高了资料的可读性和趣味性,具有浓烈的科普价值。”


战略谋划产业落地
推进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项目建设

    2019年9月25日,四川省地矿局就如何充分发挥地质专业队伍和地质科技优势,以确保重新开园的九寨沟美丽依然和永续发展,与九寨沟县委、县政府和九寨沟管理局达成共识,联手打造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地质科普特色小镇”和“地质科考基地”。


    “一镇一中心一基地”的建设,对于促进九寨沟景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旅游事业的发展,提高九寨沟的科技知名度和特色旅游,带动九寨沟县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全省旅游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表示,将举全局之力做好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工作,推动九寨沟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要组织专业团队从“地质+旅游”角度出发,将地质元素融入全域旅游中,深度挖掘新的旅游资源,讲好九寨沟的地质文化故事,提升九寨沟的地学文化品味,推动九寨沟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九寨沟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地质为文化原点,构建包括地学科普、地质科考、地质探险等多维度地质旅游新体系,打造以地质文化为核心的全新沉浸式旅游体验,实现旅游方式的协同转换。要组织精强的专家领导团队与九寨沟县对接,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和选址工作,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2020年9月14日,由四川省地矿局、九寨沟县和九寨沟管理局三方合作,联手共建的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和“九寨沟地学科普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在九寨沟县隆重举行。标志着九寨沟“一镇一中心一基地”项目正在逐步落地落实。


抢抓政策机遇,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一)加强科研投入,成功申报省科技厅2020年首批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地学科研科普成果利用的儿童地学科普绘本编绘研究》。
    (二)加强品牌建设,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地球小匠”科普形象获得国家商标注册。
    (三)抢抓政策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并提出《川渝地区文化旅游地学融合发展项目建议书》。
    (四)“构建自然公园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化的网络平台”,正在进行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目前已经通过初审,进入公示阶段,《世界地质公园数据库系统》正在申请著作权。
    (五)深入研究《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意见》(川委发〔2020〕22号),力争将文旅地质与农业示范、新区建设、生态环境、全域公园等深度融合,着力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
(作者  林美英  黄青松  张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1-05      浏览次数:2263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林美英 黄青松 张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