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四川省文化旅游...
分享到:
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在区调队挂牌
返回列表

    4月1日,“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天府新区华阳隆重举行,同时启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业务培训工作,这是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为适应新形势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地学理论研究深化和产业发展, 结合全省文旅资源大普查工作的重大举措。原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陈安泽,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珍汉,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兴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游勇,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指导处副处长袁媛作为嘉宾参会。四川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李庆阳主持本次会议。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李成冰及省地矿局部分处室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兄弟单位相关领导、我队领导班子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业务培训。


    陈安泽表示,四川省地矿局成立以“文化旅游地学”为研究主题的研究院,在国内尚属首家,对旅游地学这门年轻的新兴学科而言,赋予了这门新学科新的内涵和外延,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对旅游地学学科的发展和贡献。


    吴珍汉认为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的成立,能更好地融合旅游资源和地质遗址,可以提供更高技术含量的科考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在地质旅游的建设上,四川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未来可期。


    游勇表示,厅党组对研究院的成立非常重视,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发挥好地学对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研究好文旅资源,把诗和远方的氛围营造好。同时他表示,要抓好文旅资源大普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全力作好保障服务,共同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尽快开花结果。


    李成冰就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研究创新能力,突出抓好人才引进和培育,充分将地质元素融入到文旅产业发展中去;二是立足特色,主动服务文旅深度融合,以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为契机,积极作为,为文旅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数据支持、市场支持和产品支持;三是着眼应用,强化精品意识,围绕省内各大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开展地质背景调查,围绕重要旅游环线与景区,打造文旅精品。


    作为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杨学军代表四川省地矿局下属单位、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讲话:局党委成立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并将研究院挂靠在区调队,是局党委赋予我们四川地矿人的新使命,更是局党委对我们的关爱和重托。全体地矿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省地矿局的领导下,整合好全局资源,发挥好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文化旅游资源的地学研究,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提供技术支持,在全省全域旅游发展中注入地质元素、讲好地球故事;坚持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坚持打造四川文化旅游地学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旅游地学理论研究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准确把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为自然资源管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更加精准的服务。


    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地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具体举措,也是将地质元素融入全域旅游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对旅游强省战略实施、推动四川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标志着四川省地矿局推动旅游地学理论研究深化和产业发展的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成立当日即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首届业务培训,省地矿局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共同开创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经济日报、华西都市报、新浪网等媒体均做了相关报道。(林美英)
 


原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陈安泽讲话 


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珍汉讲话

 

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李成冰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游勇讲话

 

四川省地矿局总工程师李庆阳主持仪式

 

区调队队长杨学军讲话

 

媒体采访陈安泽

 

媒体采访吴珍汉

 

揭牌人员合影

 

主席台就坐人员

 

揭牌仪式会场

 

培训提问环节,环资所黄青松向陈安泽请教业务知识

 

参培人员认真听陈安泽老师讲课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 2019-04-03      浏览次数:3480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林美英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