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全省第一个“二...
分享到:
全省第一个“二调”非耕地开发新增耕地试点项目,进展如何?
返回列表

1.“先去工区!”

去年底,区调队(容大集团)容大鹏程公司中标“雅安市芦山县苗溪农场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开展的目的是探索低效园地、残次林地补充耕地,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助推土地创效增收。这是四川省第一个“二调”非耕地开发新增耕地试点项目,可以说,此类土地整治项目在全省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借鉴,也没有明确的标准。对于这样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项目,想要在全省达到示范效应,实际工作难度很大。

带着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目的,在大队安排下,1月5日一大早,区调队副队长程学权带队奔赴芦山县。尽管出发很早,但由于成雅高速冬季雾气缭绕导致能见度很低,专家组一行抵达时间比预计稍晚,此时已经接近了午餐时间。

项目组工作人员招呼大家下车先去吃饭。

“不了,先去工区看看!”程学权一锤定音。


土地平整现场


2.“有困难吗?”

区调队接到该项目任务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组建项目部和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已完成清表逾千亩,主体工程进度过半。项目部一直严格按照工期和相关规范有序作业,力争最大限度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新增耕地率,为建立四川盆周山区山坡地形土地开发标准体系提供参考。

工区似乎刚下过雨,大家踏过深深浅浅的泥泞,沿途走访调研了土地平整、网格护坡、灌排工程和田间道路等工程。程学权一边走访了解,一边讲授相关专业技术知识,尽全力协助解决技术难题。


工区现场走访调研

“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吗?”程学权刚说完又迅速补充了一句:“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

项目相关管理人员提到了整治地块37#至30#之间滑坡应急处理、地形场地限制、协调、冬雨季施工、传染病防治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程学权现场答疑解惑;无法现场解决的,他也一一记录下来,以待后续协调。

就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问题,程学权强调了三点:一是做好设备和车辆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场地分散、设备较多,部分工作区坡度较大,一定要管理到位,确保安全;二是全力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责任,保障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饮食安全管理到位,保障食物运输、存储,严禁食用野生菌等。

了解施工进度

工程部现场交流



3.“意义重大!”

回到项目部,专家组立刻着手对资料进行了检查,并召开现场交流会。专家组以检查为手段、解决问题为目的,实实在在为项目处理“急难愁盼”问题。

项目部现场交流

程学权表示,土地整治是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有效措施,是提高土地质量,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雅安市芦山县苗溪农场土地整治项目”是首个试点项目,其目的意义都非常重大,希望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身体力行践行容大集团“开发金山银山,守护绿水青山”的企业使命,要求项目部全体保持干劲,延续前期良好有序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任务,树立好企业品牌。程学权还就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管理、技术资料、劳务队伍管理、现场协调等明确了具体要求。

慰问项目组工作人员


检查间隙,程学权代表队工会对项目组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本次同行的安全管理部、技术部、党群工作部等相关工作人员,就安全管理工作、技术规程、党建、宣传等提了意见建议。(李晶)


发布时间: 2023-01-09      浏览次数:1126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李晶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