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川地区调队当选...
分享到:
川地区调队当选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理事单位
返回列表

    2019年10月12日,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地学旅游(自然游憩)高峰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成立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佘小殷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旅游协会领导、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特邀院士、相关兄弟协会领导、著名学者、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地学旅游分会发起会员单位代表共156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地学旅游分会管理办法》《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及程序》等制度文件。与会代表根据《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为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地质旅游研究所所长许涛博士为常务副会长,中国地质博物馆赵洪山为秘书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刘锋、北京一彩空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刘兴春、脚爬客(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鑫等4位同志为副会长。

 

    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共有122家发起会员单位,其中会长单位1家,副会长单位5家,理事单位30家。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作为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122家发起会员单位之一,由于在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矿山公园申报、规划、建设以及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知识普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当选为第一届理事单位。

 

理事单位合影(赵洪山 摄)

 

    下午,举办了全国地学旅游(自然游憩)高峰论坛。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国务院参事谢又予、蔡克勤,中科院3名院士和学会、协会相关领导,行业资深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新选举产生的地学旅游分会会长吴必虎、副会长杨振之、常务副会长许涛等5人发表了题为《作为公共产品的自然游憩:政策与学术》、《用研学旅游重构中国旅游版图》等主题报告。本次高峰论坛是一场旅游界精英共聚的盛宴,与会者受益匪浅。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是全国从事地质公园最早、参与地质公园最多、地质公园地域最广的单位,早在2000年即参加了中国首批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2001年,为响应UNESCO“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和中国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行动计划,在原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骆耀南先生的倡导下,四川省地矿局以川地矿发〔2001〕58号文正式成立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中心”挂靠在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成为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地质公园调查、评价、规划、设计、研究、建设为一体的专门机构。

 

与会代表合影(赵洪山 摄)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长期参与国家地质公园的相关规范和技术要求制定,先后参与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技术要求和工作指南(2002)》《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2010)》《国家地质公园验收标准(2010)、(2015)》《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标准(2013)》《地质遗迹调查规范(DZ/T0303-2017)》的编制。

 

与会专家、领导

 

第一届理事单位牌子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全面参与并推进了四川省地质遗迹的保护、地质公园的建设和地质旅游的发展。一方面,先后主持编写了《四川省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发展建设总体规划(2001~2015年)》(获得200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四川省地质遗迹保护规划(2014~2020年)》,完成了对四川省地质公园体系的规划布局;完成了《四川省地质遗迹景观调查评价》《四川省重要地质遗迹调查与区划及示范研究》,基本摸清了四川省地质遗迹景观资源本底,建成了四川省地质环境(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库,为全国开展重要地质遗迹调查提供了示范;另一方面,先后在四川、新疆、青海、重庆、西藏、广东、河北、浙江、云南、贵州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7个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含扩园申报)、7个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世界地质公园规划项目4项,国家地质公园申报项目17项,国家矿山公园申报项目6项,省级地质公园申报项目21项,地质(矿山)公园规划与地质遗迹调查项目30余项,地质公园揭碑开园项目22项,地质遗迹保护实施方案33项,地质遗迹科学研究10余项,文化与旅游资源普查2个。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长期从事旅游地质资源调查、评价、研究以及地质公园、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建设、地学知识普及等工作,本次当选为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理事单位,是协会对单位在旅游资源领域调查、研究、规划、建设、科普能力的认可,同时,也对单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位必将承担起作为理事单位的职责,与学会、协会及其他友好单位一道共同助力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曹俊)


发布时间: 2019-10-18      浏览次数:2340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曹俊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