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扶贫路上有你、...
分享到: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有大家
返回列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举国上下、欢度国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父母的团聚,婉拒了好友出行的邀请,带着结对帮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入深山、结远亲,真情扶贫、用心扶贫,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这次活动是由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江礼义倡导组织的,四川省容大鹏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飞、环资所所长宋云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王学通携带家人一并参加本次活动。


    10月3日下午,几家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准时出发,驱车5个多小时,到达凉山州甘洛县城。第二天,大家不顾舟车劳顿,早早来到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定点帮扶地田坝镇石门村。在王学通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石门村小学。在去往该小学的路上,要经过一段滑坡体,由于刚刚下过暴雨,整个道路显得泥泞不堪。一群人跌跌撞撞终于走到学校,入眼的却是一种心灵的震撼:破旧的门窗、裸露的瓦棱、还有长满青苔和野草的操场。孩子们很惊奇地问:“叔叔,这个学校还能上课吗?下雨天会不会漏雨啊?同学们中午在哪吃饭呢?在这些地方运动会不会滑到呢?”一连串的问题,让人应接不暇,可见孩子们也心系他们的同龄人,也同样渴望村里的孩子能像自己一样,有一个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接下来,大家又来到江礼义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木及古哈家中。一进入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整齐齐架在房梁上的玉米棒子,醒目的金黄色似乎向人们诉说着丰收的喜悦。主人见家里忽然来了好多客人,而且其中有一位客人是几次到家里来看望过自己和孩子的江礼义,顿时喜笑颜开。江礼义一家这次来又为三个孩子购买了新书包和文具,并勉励三个孩子用心读书,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几家的孩子也纷纷把自己珍藏的课外书、精美的笔记本、爱不释手的玩具、好吃的零食送给木及古哈的三个孩子,并与他们分享了课外书里的一些精彩故事。经过半个小时相处之后,孩子们间的陌生感消除得一干二净,尤其是木及古哈家的几个孩子,完全没有了之前的羞涩和胆怯,与这群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亲切地交谈着、欢笑着……


    何晓飞一家尽管暂未被安排结对帮扶,但是此次出行的前几天,就开始整理孩子平时很少穿的崭新衣物,并送到了适龄孩子的家中。此外,他们还在县城购买了新鲜的猪肉和蔬菜,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临走时,有村民要送他当地的土特产,何晓飞盛情难却,最后以高于市场价格的方式将其折算成现金支付给村民。这次近距离的心灵碰撞,让何晓飞切身感受到石门村村民的质朴善良,他希望以后自己能尽量抽出时间来村上看望这些村民。


    宋云一家结对帮扶的是木呷拉和一家人。几次的到访已经让主人把这位远方的客人真正当成了自家的亲戚,此次主人更是主动邀请宋云一家来家里吃饭,临走时两家人还合影留念。

 


    一次自发组织的结对帮扶活动,把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心诠释得淋漓尽致,也让石门村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帮扶单位在用心扶贫、扶真贫。但是,扶贫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需要用更多的方式来参与。


    扶贫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扶贫路上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王学通  图:汤敏/廖海英/张亮/黄晓庆)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2424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文:王学通 图:汤敏/廖海英/张亮/黄晓庆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