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建队62周年 ...
分享到:
建队62周年 | 铭记历史共创未来
返回列表

20世纪5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了不少以矿产勘查为主要任务的地质队。随着矿产勘查工作的深入,亦发觉系统进行区域地质调查的紧迫和必要,我国开始按照当时的苏联模式,组建区调队伍,开展区调工作。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的前身,是五十年代末,奉四川省地质局之命,为开展川西甘孜—阿坝地区、川北米仓山—大巴山地区的区域地质调查,而建立的四川省地质局甘孜地质队区测分队和四川省地质局达县地质队区测分队。

1956年初涉地质工作的年轻人

1959年11月19日,四川省地质局召开全局1960年计划会议,要求局属的甘孜地质队和达县地质队组织力量,开展区域地质测量工作并下达相关任务。为完成上述任务而组建的甘孜地质队区测分队、达县地质队区测分队,最终演变成了后来的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自此,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的建队时间定为1959年11月19日。

1961年3月,四川省地质局在以甘孜区测分队为基础建立第二区测队(新津)的同时,也以达县区测队为基础,建立了四川省地质局第三区域地质测量队(南江)。1962年5月4日由新津二区测队和南江三区测队合并,并从四川省地质局所属的绵阳地质队、达县地质队、第四地质队抽调部分行政、技术人员加入,建立起新的四川省地质局第二区域地质测量队(罗江)。四川省地质局于1965年5月10日宣布成立新的第三区域地质测量队(名山)。

1961年9月18日九顶山北坡,图为地质队员正在跋涉

20世纪7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为了适应新的工作格局和工作部署,四川省地质局进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地质单位重组。

1966年3月三区测队一届一次职代会(名山水碾坝四合院)

1978年6月1日,罗江二区测队与名山三区测队合并为四川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名山)。

1977年丹巴牛场小组工作之余宰羊改善生活

新的区调队成立后,因队部位于名山县城西4公里的郊野,远离大中城市和主要交通枢纽,随着区调队本身以及社会的发展,对外交流、职工生活就医、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的矛盾日益突出,也影响到职工队伍的稳定。为此区调队向局、部申请要求在成都市附近迁建新的基地。经部批准,1985年在双流县华阳镇正式开始新基地建设,随着办公楼、职工宿舍的陆续建成,1989年底开始搬迁,1993年搬迁完毕,即现址:华阳通济桥下街198号。


1960年区调队建队之初,甘孜区测分队、达县区测分队共有职工(指在职职工,下同)114人,人数几经波动,峰值出现在70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徘徊于700至770人之间。1987年起由于每年退休职工多于新进人员,故呈逐年下降趋势。千禧年初一度降至400人以下,后又开始回升。

1984年至1986年区调队六分队采用争光型取样钻对红原-若尔盖第四系泥炭进行采样评价

经过60余年的风雨洗礼,区调人足迹踏遍神州大地,几代地质工作者的辛苦劳作、潜心研究,在实践中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今天这样一支既具光荣历史传统又具综合科技实力的地勘队伍。截止目前为止,区调队及其投资公司在职职工人数逾600人。

1999年5月1:5万巴措幅搬家路上雪地小憩

2004年新疆布尔津1:5万区调项目在新发现的阿克海哈勒金矿点检查取样

全队在继续发挥优势产业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形成了地质及矿产勘查、文旅地学、国土信息科技、水工环建设以及矿业开发等五大产业板块,确保“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稳步推进。

2007年5月,区调队参与的九寨-黄龙核心景区可持续发展综合应用研究项目受到四川省政府表彰(现四川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时任区调队队长江元生,前排居中)

2011年在洞中拉矿区,技术工作者相互交流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背景下,稳步推进事企分离,建立“一队一企业集团”战略构架,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实际要求、面临的政策环境、承担的工作任务和未来改革发展的需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资源配置等为目的,构建以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容大鹏程、容大科技和容大九州为子公司,四川黄金、九寨沟容大文旅为控股公司的企业集团。

2019年11月,矿勘院刀锋山项目在野外世界屋脊上的“拔河”

未来,我们还将牢记“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把握“科技强队,创新驱动”,建设高质、高效的企业运营体系,打造自身品牌,为国家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发挥专业作用。 

资料来源 区调队队志1959-2009

整理撰写 李晶

发布时间: 2021-11-19      浏览次数:2968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李晶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