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区调队承办四川...
分享到:
区调队承办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文旅地学发展前沿学术交流会
返回列表

5月25日,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委会成立大会暨文旅地学发展前沿学术交流会在成都天府新区召开,宣告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委会正式成立。

会议现场

会上,四川省地质学会举行了隆重授牌仪式和学术交流。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省地质学会理事长陈东辉,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秦钢,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谢兵,省林业和草原生态旅游发展中心主任杨世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主席台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地质学会、四川省地矿局主办,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委会、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承办。区调队队长杨学军向大会致辞并接受专业委员会牌子。

授牌仪式

区调队能承办这一盛会,也并非偶然。早在2001年,为响应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和中国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行动计划,省地矿局在区调队成立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这也是全国首家专门从事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相关工作的研究机构。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两个强省”战略部署,省地矿局将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挂牌在区调队。区调队为做实“研究院”,相继成立四川省容大九州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寰宇四海旅行社有限公司,并凭借地学旅游优势品牌,不断做强“地质+文旅”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文旅地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区调队参与起草4项行业标准,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4家、国家及省级地质公园50余家,完成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技术服务10余家,完成各级公园规划、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数据库建设和科学研究等相关项目300余项。此外,区调队还牵头完成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外业工作,查明全省305.7万处文化资源和24万处旅游资源,获得部、省领导高度赞扬,参与总结的四川经验更是在全国推广。

根据川地会函〔2020〕15号和川地会〔2021〕04 号文件精神,批复成立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业委员会。据了解,专委会有全国知名专家作为顾问,有行业领域精英的加入,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人才济济,共有会员单位31家,成员71名,其中特邀顾问5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4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委员49名。经审核批准,四川地矿局区调队成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区调队总工程师王兆成被任命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此次成立大会共有100余人参加,分别为来自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地矿局、四川省地质学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旅游学院、省冶金地勘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核工业地质局、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贵州省地质学会旅游地质分会、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四川大禹研究会、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及全省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

陈东辉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专委会的成立不仅是自然产生,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专委会的成立为全省文旅地质工作注入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也必将为推动“地质+”战略的高质量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谢兵表示,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质专业委员会是全省文旅地质行业的专业技术平台,它担负着文化旅游地学理论研究,助推文旅地质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使命。将文旅地质专委会挂靠在区调队,是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学会对区调队的信任和重托,区调队一定要勇挑重担,不负重托,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切实为专委会的发展壮大服好务。

杨世红表示,文旅是“诗和远方”的相遇,林草是“地与万物”的归一。科学合理利用林草和地质遗迹等资源,融合发展各类新型旅游业态,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相信“专委会”必将是我省文旅地学和林草生态旅游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杨学军表示将以搭建文旅地质发展大平台为核心,以助推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为抓手,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建设美丽中国为重点,突出地学同行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希望借助本次会议,能够与各位同行互学互鉴、不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地学旅游和文化旅游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参会嘉宾合影

会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贵州省地质学会旅游地质分会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教授围绕助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的新理论、新业态,自然与文化融合以及地学与文旅产业融合,互联网+地学旅游等七个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交流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学术交流现场

陈跃康会长为贺四川省地质学会文旅地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欣然作诗一首——《旅游地学盛会》:

贡嘎山高岷江深,天府独有聚宝盆;三星考古又惊艳,文旅普查激乾坤。

高举旅游地学旗,群英荟萃重铸魂;开辟服务新领域,喜看今日蜀地人。

会议间隙,陈东辉、谢兵受邀走访区调队华阳基地,了解区调队办公情况及职工生活状况。(党群部 李晶)

发布时间: 2021-06-01      浏览次数:2100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李晶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