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珍惜自我,远离...
分享到:
珍惜自我,远离风险-区调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返回列表

    近日,区调队纪委邀请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信访案管室王永贵主任为区调队各支部纪检委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公职人员刑事法律风险识别与预防》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主要包括“什么是刑事法律风险、可能涉嫌职务犯罪的情形、职务犯罪常见类型、公司企业人员常见刑事风险类型、诱发刑事法律风险的原因以及珍爱自我、远离风险”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王主任结合区调队实际情况对课件进行了精心准备,通过其多年从事刑事案件(包括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的实践及众多真实案例重点解析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能涉及的各种刑事法律风险,特别是对酒驾、虚开增值税发票、侵犯商业秘密等可能涉及风险的行为以及公职人员常见职务犯罪类型如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单位行贿)和挪用公款罪等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警醒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念,“不忘记初心,当怀敬畏之心”。要慎微,谨防小恶积大恶,“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算好人生七笔账,特别倡导大家要“珍惜工作机会,珍惜手中权力、珍惜集体荣誉、珍惜个人前程、珍惜家庭幸福”。最后,王主任就如何有效识别与预防刑事法律风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方面是要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商”,有效辨识和预防风险;另一方面从制度上规范、健全并落实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从而达到更好地保护好干部,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达到有效预防风险的目的。


    结合学习,队纪委书记撒元新对参加学习的全体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强调一定要把握好思想“总开关”,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良好局面。


    党委书记张宏要求:一是广大干部,特别是队领导、部门、实体责任人要认真思考、领悟专题讲座内容,充分认识这次学习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抓住关键领域的防治,统一规范,加强制度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实体要建立回避制度,班子成员之间财务报销要有相互的“牵制制度”,有效预防风险;四是全队党风廉政工作要自上而下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五是要从队、实体、公司层面做好招投标项目的管理工作,符合规范和流程,实体和公司要做好项目成本的控制;六是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法商”,要有高度的法律意识,要珍惜自我,远离风险。(纪检监察室 龚自仙)





















发布时间: 2020-11-27      浏览次数:1817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龚自仙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