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区调队离退休办...
分享到:
区调队离退休办组织“两个专题”学习情况报告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政治引领,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引导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关注和使用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离退休干部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天府晚霞”和各级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平台结合起来,充分运用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成果,着力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根据老干部局的两个学习文件结合单位实际,区调队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办联合发出了在线学习通知、学习方式、方法,并分别推送到离退休工作群(目前192人入群)和离退休党建工作群。要求离退休党总支所属四个支部支委11人与3位离退休办工作人员在离退休办公室集中观看学习,各支部再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我学习,收集学习心得体会,互相讨论共同领会。不能集中学习的老同志,在手机上回看学习,发表体会和评价。近百人通过公众号进行回看学习,20余人回复心得体会,10余人以书面形式作出体会及评价。


    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在退休女职工开展“秋日芳华”主题的郊游活动中,现场再次指导大家在“离退休干部工作”、 “天府晚霞”两个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学习,无智能手机的老同志就在离退休办工作人员准备的电脑上观看学习杨禹主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三把钥匙及黄薇主讲的学好用好《民法典》。


    在学习后,退休人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蕴含了科学思维方式和求真务实精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智慧在实践中的灵活运用。这种科学思维方式和求真务实精神,自始至终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战略谋划之中。在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武装我们的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统一我们的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举措推动我们的工作,作为退休老同志,我们要立足实际,敢于担当,为单位的发展和小区的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好用好《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


    附一支部朱世华学习心得体会:

    区调队离退休党总支分别于2020年9月4日、7日在离退休办公室组织收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的电视讲座,我们退休一支部支委成员全部参加。通过这两次集中收看和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包括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关系,内政与外交的关系,创新驱动、群众路线、反腐倡廉、选贤任能等许多问题的论述,这一切对于外界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理念都极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7日上午主讲人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具体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老同志们关心的不动产登记、继承法、合同等细则,帮助同志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民法典,提高了老同志们的法律素养。


    通过以上学习和一支委部分人员讨论,我们将在以后的时间里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方针政策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国家的团结稳定作出贡献。


    附二支部喻安光心得体会: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92篇,全书分为19个专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要阐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走向,回答了今天的中国从哪里来、明天的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提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阐释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展示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宽广视野;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语言质朴清新,故事鲜活生动,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平实自然、坦诚谦和的品格。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阐明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走向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履职伊始,就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书中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反复强调和理论阐述,彰显自信,也传达和传导了自信,大大增强了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鲜明的旗帜、坚定的步伐,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世情国情的清醒认识,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深沉思考,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体验过农村的艰苦生活,经历过不同工作岗位的磨练,对中国的国情了然于心,对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从本书的字里行间,能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他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强调,“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最高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重大举措在本书中都有充分体现。透过这些内容,可以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履职伊始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改进工作作风问题,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全党全社会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得到了一次大整治。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铁腕反腐,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一批重大案件得到查处,这些行动顺应了民意、赢取了民心。在反腐败的同时,加强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已逐步形成使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使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样一种反腐倡廉的明晰思路,使人们对于未来在中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担当就是责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种担当精神,责任感,使命感,顺人心,得民望。这种精神也开始浸透到全社会,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价值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和作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喊空口号,招招指要害,件件有着落。全党全社会崇尚实干,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党和政府公信力大大增强。    


    五、守信念、讲奉献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要守信念,当好政治立场的警醒者;要坚持学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中央有关文件等,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当好思想工作的贴心者;力所能及的为家庭做事、帮助他人、为社会服务,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多做贡献。(朱世华  喻安光  曾文)
 

9月4日下午三点实时收看学习

 

9月7日上午9点实时收看学习

 

支部成员学习

 

9月8日郊游组织退休人员学


9月9日郊游组织退休人员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9-29      浏览次数:2106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朱世华 喻安光 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