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区调新闻 news
当前位置:区调新闻 > 工作动态> 风雨历程,区调...
分享到:
风雨历程,区调队首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
返回列表

    4月28日上午,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金牛宾馆召开,区调队队长杨学军作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今年四川地矿局仅区调队获得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近年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区调队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为引领,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工作定位,扎实推进“五个地矿”建设,深入实施“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发挥主业优势,树牢基础地质品牌


    区调人大力发扬“三光荣”精神,把地质工作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区调队在老挝北部开展了“老挝1∶20万孔县幅地质填图”项目,是区调队首个走出国门的境外项目。经过近五年的艰苦工作,提交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1∶20万孔县幅(E—47—6)区域地质调查报告》,在地层、古生物、构造及矿产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与进展,报告评审优秀,填补了该区1∶20万地质填图的空白。老挝能源矿产部卡玛尼·因提拉部长亲笔签名的部长嘉奖令认为,该项目在“1∶20万地质填图的工作中成绩卓越斐然”,为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地质数据支撑。老挝能源矿产部向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颁发部长嘉奖令,以表彰区调队对老挝地质调查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将铭记于老挝国家史册。新疆西昆仑地区I44E005003等5幅1:5万区调项目通过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果验收为优秀。多篇论文发表于《新疆地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新疆“358”找矿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获新疆“358”找矿项目先进单位称号,项目获新疆“358”找矿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该项目获四川省地矿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于该项目地质找矿成果显著,新疆地勘基金中心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就项目发现的铅锌矿产地进行勘查。四川乌蒙山地区两河口等4幅岩溶石山区调项目发现有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奇特的三趾类的足迹。该地区恐龙足迹的系统研究对古脊椎动物演化、古地理环境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组发表原创科技论文6篇(含待刊1篇),其中SCI论文1篇、其它英文期刊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在基础地质工作中,区调人牢记“为祖国寻找宝藏”的坚定誓言,发挥单位主业优势,树牢基础地质品牌,取得了丰硕的基础地质矿产资料成果。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为适应市场变化需要,在继续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同时,区调队立足自身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旅游地质等产业链的延伸,培育发展地质延伸产业。近5年来,区调队足迹遍及四川、新疆、青海、广东等9个省份,工作涉及到地质公园申报、规划、建设,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地学科研、科普等多种类型。一方面高度重视全域调查规划,完成了《四川省地质遗迹景观调查评价》《四川省重要地质遗迹调查与区划及示范研究》《新疆全疆地质遗迹调查》等多个项目。一方面致力于国际接轨,技术支撑青海昆仑山、新疆可可托海、四川光雾山-诺水河3家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四川兴文、四川自贡、云南大理苍山、浙江雁荡山4家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和再申报工作。


    近日,局党委成立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地学研究院,这是四川省地矿局为适应新形势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推动旅游地学理论研究深化和产业发展,结合全省文旅资源大普查工作的重大举措。该研究院挂牌在区调队,是局党委赋予我们四川区调人的新使命,更是局党委对我们的关爱和重托。全体区调人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省地矿局的领导下,整合全局资源,发挥引领作用,大力开展文化旅游资源的地学研究,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提供技术支持,在全省全域旅游发展中注入地质元素、讲好地球故事;准确把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为自然资源管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更加精准的服务。


    推进产业扶贫,打造四川黄金第一股


    木里县容大矿业有限公司成立十余年来通过发展矿山经济,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四川省地矿局及公司各方股东深知当地群众之疾苦。2015年以来,四川省地矿局提出了公司拟首发上市,资源与资本对接,向资本市场发展,并作为地矿局资本平台,整合地矿局旗下矿产资源及其他地质资源,做大做强,持续发展,成为四川黄金第一股的战略目标。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公司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上市工作。木里容大及各股东方在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扶贫攻坚的战略目标的强大号召力、感染力的影响下,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拟通过公司向木里县国投公司定向转增的方式使其成为公司股东,使木里县在未来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和潜在股票增值收益,从而促进木里县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收入水平,进而有助于增进民族团结、国家稳定,是彰显四川省地矿局及木里容大各股东单位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实扶贫攻坚政策、助力国家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举措;同时,使当地群众间接享受到矿产资源开发的收益,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木里容大上市后,将通过资本运作不断整合资源,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将成为木里县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是四川省地矿局、公司及公司各股东方响应中央扶贫的战略、支持民族地方发展的体现,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并将成为“资本扶贫”、“产业扶贫”的标杆。


    木里容大的上市工作在局上市协调小组的指导、帮助及公司上市工作小组的积极努力下,正在全力稳步扎实推进,2018年以来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是与木里县政府就持股比例及具体持股方式达成一致意见;二是完成梭罗沟金矿改扩建项目环境保护验收,并进行了环保验收备案;三是通过凉山州国土局审核,拟以计划指标解决采矿用地的指标问题;四是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并完成工商备案,确保地矿股东为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五是完成局旗下金矿资产和相关公司的初步尽职调查,初步形成同业竞争解决方案;六是为满足上市的要求,就财务核算、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整改。


    公司上市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攻坚期,细化上市目标任务,加强上市工作力度,倒排时间,及时解决上市进程中的问题、困难,确保2020年底实现首发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建设人才队伍,提高核心竞争力


    区调队现有职工341人,其中正高级7人,副高级52人,其他各类技术人才163人,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单位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人才战略,重视人才培养,围绕地质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引进高端学科带头人,完善人才立队、科技强队的制度建设;加大工程地质、灾害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等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急缺专业人才引进、技能培训、装备更新、资质提升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技术精干、业务精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资源保障。


    六十年披荆斩棘,六十年风雨兼程,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实现零的突破,在六十年华诞来临之际,喜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几代区调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四川区调人不畏艰险,充分发扬地质人“三光荣”精神的最好证明。


    五一劳动奖状的获得,是肯定,是鼓励,更是责任,是担当。新时代区调人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局党委的领导下,队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永不懈怠、奋发进取,努力推进地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林美英)




四川省地质工会主席许蓉惠(左)与区调队队长杨学军(右)在获奖单位文化墙前合影

 

图为杨学军队长(右一)作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2309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林美英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