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质局、容大集团、区调队、四川省容大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川地区调队、矿产勘查、测绘、地质公园、国土科技、地灾、容大矿业
文化建设 corporate culture
当前位置:文化建设 > 山川之英> 青春立潮头
分享到:
青春立潮头
返回列表

翻开历史的书页,中国共产党从风雨如晦的至暗时代出发,在曲折中前行、在荆棘中壮大。而这连结百年的累累硕果,与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奋斗密不可分。90年前,面对战火纷飞,是青年们前赴后继、用热血挥洒战场用意志铸就前路;60年前新中国百废待兴,是青年们手提肩抗、用汗水创造粮食用勤劳换来沃土;30年前,面对科技和生产的落后,也是青年们投身事业、用知识建设家园用理想追赶世界。时代的浪潮涌动不止,现在是快速崛起的年代、是机遇和忧患丛生的年代。今天,我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新一代的地质人,又站在了浪潮的顶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又有了新的征程和新的使命。

肩负时代使命,便要勇于奋斗、敢于担当,越是面临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越要主动迎难而上。曾听地质前辈诉说,在那物质匮乏的年月,交通不便、果蔬奇缺、装备更是稀少。他们面对的,是无人踏寻的荒野、是陡峭崎岖的岩壁、是变幻莫测的天气、是危机四伏的丛林!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庞大的基础地质工作开展中,他们秉持着“三光荣”的行业精神、“四特别”的行为准则。区调人踏遍川西大地、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完成区调图幅260余幅,发现矿床矿点1000余处,荣获地质找矿功勋单位的荣誉称号!提交的地质资料广泛应用于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为了这份热爱的事业,在这场无烟的战斗中,前辈们不仅奉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还有的付出了生命,有人倒在了悍匪的刀下、有人消失在湍流刺骨的河水中、又有人长眠于风雪交加的寒夜里……可以说,没有他们曾经的奋斗,便没有我们如今的成就。“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作为当代地质主力军,有幸站在前辈的肩上,我们就更应传承弘扬他们的精神,在工作中、在岗位上拿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勇气。

然而,作为90后的地质人、作为后背力量的财务工作者我曾有过迷茫:既没有走遍大江南北、参与地质调查的艰苦与执着,也没有实验室里岩矿测试的灵感与收获。当我面对的是桌上纷乱的票据和纸张,是日复一日的账务处理时,我成功的目标是什么,奋斗的意义又在哪里?纠结之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警醒了我,那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功成在谁不重要,功成有我才可贵。都说市场如战场,我们的队伍便是一只训练有素的部队。勘探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奋力开拓一线事业版图。而我们包括财务在内的机关工作者则是后勤保障部队,为一线提供良好的物资补给和高效的资源配置。每一场胜仗都离不开我们的默契配合,每一次突击都少不了我们的齐心协力!功成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只有聚众之功力,方有一事之功成。青年们呀!我们要牢牢记住,无论在何岗位,我们都要端正心态耐得寂寞;无论做何工作,我们都要刻苦钻研励精图治,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成就整个地质事业的梦想!

如今,我们中国正走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区调队正处于事业向企业转变的关键时期,而我所处的财务部也正探索着从“核算”向“财务管理”升级,“变化”是我们现在面对的常态。身处于这个崭新的时代,每一名青年都要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我们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前方荆途漫漫,越要敢于“亮剑”担当。我更坚信,今天的地质青年人,一定比任何时候,都更有“立于潮头”的勇气和自信,有青春向党、敢于担当的信念和决心!

发布时间: 2022-08-05      浏览次数:1317       新闻来源:川地区调队       作者:蒋亦婷 上一篇 下一篇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不仅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也无法完美支持最新的web技术和标准,请更新高版本浏览器!!